阿四是个好橘子

“白驹过,故人渐次零落。”

四月一号。
真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日子。
说到哥哥,认识他,大约是四五岁的时候了。
粉粉嫩嫩的小丫头,外公却非得送着去学唱老生。可是委屈死想做公主大小姐的小丫头了,打死都不愿意去师父家学唱戏。
没办法啊,最后,小姨把哭得伤心欲绝的小丫头抱起来左右哄了一通,可算是舒坦了。
小姨喜欢并看过很多同性电影,本命是蓝宇。
她想了想,为了让这丫头对国粹有点兴趣和认识,最后还是给小丫头放了《霸王别姬》来看。
小丫头什么都不懂,看了个囫囵个,大致没记住,就记住了一个袁四爷和那位“漂亮美人”程蝶衣。
又本以为学了点生角儿的样,问起来,却只记得程蝶衣旦角的娇美。
记住袁四爷,是因为小丫头也在同辈兄弟姐妹中,正好也排第四,就对“四”特别的亲近。
而记住程蝶衣,是因为,在小丫头的眼里,世上除了妈妈,就是这个人最好看了!
没见过大世面,就这样执拗地认为着——他好漂亮,大美人!喜欢!
顺水推舟,小姨就把小丫头哄去学戏去了。
可惜的是,小丫头在七岁那一年,嗓子出了意外,虽然没有太大影响,却从此与京剧无缘了。
但随着年龄增长,小丫头成为了少女,仍然没忘记当时的美人。
尚且还有些懵懂的小小少女,第一次知道了,美人原来叫——张国荣。
只是,小少女早已错过了他,错过了她幼时总是心头口头,时时不忘的美人。
说起来,小丫头第一次自己学会唱的,就是电影里的那段《思凡》啊。
而她从小丫头长到小少女,数年过去,一直没有忘记的一句话,就是袁世卿那一句“一笑万古春,一啼万古愁”。
直至她后来跳了盗墓笔记的大坑之后,知道老九门之后,提起红二爷,她第一时间想到的,其实是哥哥的程蝶衣。

美人如花,隔云端罢。

评论
热度 ( 23 )

© 阿四是个好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