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四是个好橘子

“白驹过,故人渐次零落。”

因为我也曾是旁观者

和妈妈在电视前看完了电影。

妈妈很生气,像一个少女一样,我的妈妈,被校园暴力与冷漠气得发抖。

我却想起了我的初中时代。

初中时代的我,平庸而不务正业。我不是班上最闹腾的学生,不上不下,没有什么太出众的地方,大隐于众人之中,和现在的我完全判若两人。


 

——现在的我,老师对我颇为欣赏,身边的同学对我“毁誉参半”。

喜欢我的,说我办事利落,性子直爽,仗义直言,而且还很“护短”。

而不喜欢我的嘛……“贱人”……“多管闲事”……“嘴迟早被人撕烂”……


 

我初中时代很平庸,可我的朋友小Z却很厉害,他是班上数学最好的男生,虽然其貌不扬,偶尔还有点得理不饶人的小刻薄,但是他确实是个好朋友。

他拉着最讨厌数学的我,费劲心机地教我如何去解在他看来实属小儿科,对我来说却晦涩难明的方程式和几何题,然后还要逗我说:“好好学,一中食堂比咱们食堂好吃多了。”

我们市一中是全市最好的学校,不仅是教学质量好,还有校园环境和生活质量。

就连我这种成绩根本不可能上市一中的学生,都偶尔要妄想一下它。

可是小Z和我,最后谁也没有去市一中。

因为大家的“玩笑”。

我已经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了,只记得是小Z的竞争者,班上另一个数学学霸引起来的。

可能学习好的人,多少都有些傲气吧。小Z说话有时候确实是有些得罪人的,这点连我这个朋友都是感受得到的。

就因为这样,“开玩笑”的人越来越多……

等我反应过来,几乎上,班上大部分人都已经成为了霸凌者。

对,我用了“霸凌者”这个词。

因为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,那已经不是开玩笑了。是赤.裸.裸的霸凌!

他们把小Z的鞋脱下来丢进垃圾桶,让他淋着大雨,赤脚走回教室,然后大家嘲笑他是落汤鸡。

他们把他的眼镜抢下来,当着他的面踩碎丢进垃圾桶。

他们在老师提问的时候大声起哄,说他的丑事……

可我什么也没有做。我是没有加入他们,可我却选择了明哲保身,我选择了远离他!


 

每次想到这里,我都想笑。笑自己是个傻逼。彻头彻尾的傻逼。


 

后来呢?

后来小Z抑郁症了,中度。他甚至自杀过,被阻止了。

他不认识我了。

他去了外地疗养。


 

那我呢?

我在初三的最后一个学期,也因为某些原因被班上大部分女生孤立。

因为这样环境下,我的心理也有压力,最终也没能考上市一中。


 

可能这就是,天道好轮回,苍天饶过谁。我活该。

因为我没有站出来,所以没人会为我站出来。

我将永远背着这个人生污点活下去——旁观即是帮凶。

我曾经为了这件事痛哭流涕,歇斯底里地悔过,可是那个少年是听不到的。


 

可我现在不会了。

我不再痛哭,不再歇斯底里,我可以对自己的愚蠢一笑置之,我可以肆意挖苦我自己,我会为了那些其他被欺凌的人站出来说话。

我很极端的。我想变本加厉地替那些被欺凌者欺凌回去,让那些人也体验一下被欺凌的感觉。

可我不能,我不能做欺凌者。我不能做我最唾弃的那种人。


 

法不责众,可是,我们这些“乌合之众”才是摧毁一个人最后的稻草。


 

不要旁观,不要远离。哪怕只是站出来说一句也好。

只要一句就好。

因为我也曾是旁观者,所以——

请大家,永远不要做一个旁观者,做摧毁他人的“乌合之众”。
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457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四是个好橘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